阿拉爱上海同城

一卡在手,通借通还?扬州市图书馆带您领略“区域流通”服务

2023.09.01

现如今,市民对于文化知识的需求不断提升,图书馆作为重要的文化服务场所,需要不断创新观念、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扬州市图书馆顺应现实所需,创新市级图书馆与区级图书馆的合作服务模式,通过扬州市馆与广陵区馆、邗江区馆等区县馆的联合,共享多种资源,形成扬州区域内综合图书馆联合体。扬州市图书馆充分发挥中心馆作用,利用联盟的核心资源、能力,与汇文软件携手建立基于区域联合体“区域流通”服务体系,实现馆藏资源共享聚变放大、整合倍增的效应,使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的信息资源需求。

汇文公司立足扬州市图书馆的实际需求,采用分布式架构方案搭建“区域流通”服务体系,该架构除了易于快速部署和维护外,还能在保证 “区域流通”数据共建共享的同时,各成员馆的其他数据独立存储,互不干扰。此外,汇文公司通过构建中心层,实现多套CS系统和多套BS系统之间的“区域流通”服务,为不同业务规模的图书馆提供便利。

在扬州市,读者可以在参与区域流通服务体系内的任意图书馆借阅或归还馆藏地为系统内其他图书馆的图书。“区域流通”服务的开展已然深受群众喜爱,体现出扬州市图书馆作为社会公益性机构的重要之义和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为读者就近使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带来方便的初衷。

汇文公司基于公共馆和高校在区域范围内的资源共享理念,于2012推出的基于区域联合体的“区域流通”平台深受用户的欢迎。2013年,由南航、南理、南农、南林、南体组成的“南京城东五校联合体”上线汇文“区域流通”平台,实现五校师生通借通还,不出校门即可享受联合体全部资源。2014年和2016年,汇文公司相继协助南京和无锡两座城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建立“区域流通”服务体系,让当地读者感受“一卡在手,通借通还”的便捷式阅读服务。

回到顶部